出國期間

2003-12-06 至 2003-12-14

前往地區

  • 瑞士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0788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經濟貿易
計畫名稱 參與聯合國資訊社會世界高峰會
報告名稱 參與聯合國資訊社會世界高峰會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4-01-27
報告書頁數 15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3-12-06 至 2003-12-14
前往地區
  1. 瑞士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中小企業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賴杉桂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處長室 處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聯合國大會第56/183號決議(2001年12月),決定召開「資訊社會高峰會(WorldSummitontheInformationSociety,簡稱WSIS)」。由聯合國科教文組織(UNESCO)及國際電訊聯盟(ITU)主辦。第一階段為於2003年12月於日內瓦舉辦,第二階段於2005年在突尼斯召開。高峰會的第一階段為形成一份原則宣言和一項行動計畫提出遠景展望,並涵蓋與資訊社會相關的基本問題。高峰會的第二階段將根據2003年在日內瓦舉行的第一階段會議的成果探討向知識社會過渡的問題。會議為以憲章等形式通過一份基本文件,會議另會通過包括全球數位團結和區域行動計畫的突尼斯議程。聯合國資訊社會高峰會議所揭櫫的目標與台灣現階段政策不謀而合,而台灣提早在十年前就已著手推動,凸顯了台灣資訊業水準及政策不但具前瞻性,並領先國際社會。我國現今非聯合國之會員國,無法以中華民國之名義參與聯合國舉辦之正式活動,然而以聯合國認可之非官方組織(Non-GovernmentalOrganization,簡稱NGO)名義參與聯合國所舉辦之相關會議/活動則為可積極運用之管道。我國於發展資訊社會之成就居世界領先地位,而資訊社會高峰會所討論之議題與行動方案,對我國未來發展為資訊島之方向有相當重要之影響,故於九十二年五月八日召開之第一次籌備會議中,正式通過由行政院蔡清彥政務委員擔任召集人,以積極籌備規劃我國如何參與方案並期能有所具體貢獻。此次藉由聯合國認可之非官方組織名義突破障礙成功參與大會,並透過國際組織管道成功於聯合國歐洲總部舉辦周邊會議以及參與大會主辦之資訊應用展示,為透過國際組織參與聯合國活動之成功範例。同時並與澳洲、日本、巴基斯坦、世界經濟論壇(WEF)、世界經濟暨合作發展組織(OECD)、國際發展研究基金會(IRFD)等代表分享我國資訊產業發展經驗,並針對如何積極協助國際化解數位落差、推動我國數位內容產業、網路資訊安全、網路治理、資訊國力指標等議題進行具體合作方案之洽談,成果豐碩。本案已於九十二年十二月十七日於行政院會進行報告,游院長於縮減數位落差及積極參與國際組織等方向亦相當重視,已責成由行政院蔡清彥政務委員、教育部黃榮村部長及研考會林嘉誠主任委員儘速召開「縮減數位落差指導小組」會議,請各部會積極落實推動,除積極化解國內數位落差,加強整合相關資源與經驗之外,亦請各部會以此為切入點,積極參與國際相關組織合作,協助開發中與落後國家縮減數位落差;並積極檢討現有官方與民間組織,以及相關方案的做法與預算配置,是否切合國際潮流與實際運作的需要,以進一步研議具體方案。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300788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