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4-02-02 至 2004-02-06

前往地區

  • 日本

出國人數

共 3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0503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經濟貿易
計畫名稱 赴日本拜會sony、富士通等公司
報告名稱 陪同尹次長拜訪日商摘要報告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4-02-14
報告書頁數 12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4-02-02 至 2004-02-06
前往地區
  1.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SONY總社、NEC總社、FUJISU總社、OLYMPUS、SCEI本社、NEC品川高科技技術展示中心、SKIP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赴日招商,產業合作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尹啟銘 經濟部 常務次長 簡任
蕭振榮 經濟部 技術處 技正 薦任
沈榮津 經濟部 工業局 組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1)持續辦理相關招商活動為未來重要工作項目此次拜訪之日商皆為我國重要之採購商,例如SONY去年對台灣資通訊零組件及產品之採購金額高達NT$2000億以上,因此政府高級官員每年如有定期互訪重要日商,將可以維繫已經建立之雙方情誼,對促進我國之經濟發展產生無形之助益。NEC、OLYMPUS及富士通皆有意願來台設立研發中心,可把握機會協助日商解決相關問題,進而促成日商與台灣廠商之合作。鼓勵外商來台投資、採購、設立研發中心以及技術移轉,皆為本部之重要績效指標,因此,日後將會陸續舉辦各項招商活動,以達計畫績效指標之任務,進而促使我國產業之蓬勃發展。(2)直接與總社洽談在台設立研發中心計畫可避免傳達偏差以本部推動多家公司來台設立研發中心為例,過去該公司透過國內推動單位向本部提出研發中心構想,惟大都由於總部的意見表達溝通係透過台灣分公司向本部說明,另本部推動國外研發中心的想法與建議亦不易透過層層轉達忠實呈現至總部。惟透過此次訪問團與日本總部研發單位負責人員的直接溝通交換意見,確實達成節省溝通時效,並使雙方意見共更趨一致。有助本部推動國外企業在台設立研發中心推動的借鏡。(3)持續與日本各企業維持良好合作關係日本企業向來保守不肯輕易將核心技術或相關營運作法轉移給國外企業。但是隨著全球化產業競爭激烈,日本企業亦開始考量將部分核心業務如研發工作等交由合作伙伴共同合作。我國應持續目前與日本各企業良好關係的維繫,並利用各種機會爭取各種與日本廠商擴大合作或來台設立研發中心之機會,以達對我國產業提昇產業效益之目的。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300503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