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12-05-01 至 2012-12-31

前往地區

  • 美國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1048
主題分類 衛生福利勞動
施政分類 醫療機構品質輔導
計畫名稱 醫療品質的提升與醫療糾紛案件的預防與處理
報告名稱 醫療品質的提升與醫療糾紛案件的預防與處理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13-03-18
報告書頁數 8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12-05-01 至 2012-12-31
前往地區
  1. 美國
參訪機關 波士頓退伍軍人醫院組織領導及管理研究中心,哈佛醫療機構所屬CRICO(theControlledRiskInsuranceCompany)RMF(RiskManagementFoundation)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醫療糾紛,風險預估模型,醫糾案件資料庫,計畫行為理論,經濟分析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子忻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創傷醫學部 主治醫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醫療糾紛的案件(Malpractice),主要分成兩類:1)狹義的醫療糾紛(醫療爭議事件/MedicalDispute)2)醫療疏失(MedicalError)。近年來,這兩類事件在全國都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成了醫界與整個社會應該正視的重大問題。為了更清楚了解醫糾案件的本質,本院建立了相當完整的醫糾資料庫,我們有累積達六年(2005-2010)的個案資料,在台灣甚至整個東亞地區,應該都是第一個醫療糾紛案件資料庫。我們進一步利用傾向分數分析(Propensityscore)以及兩部位多變項迴歸模型分析(Two-partregressionmodelanalysis),結合社會心理學的計畫性行為理論(Theoryofplannedbehavior),探索醫師執業行為中,發生醫療糾紛的各種決定因子。除此之外,我們更將本院資料與健保資料庫結合,利用等比例推估模型(ProportionalProjectionModeling)的方法,進一步推估全國醫糾訴訟與賠償的成本。本次出國考察進修的機構,為美國波士頓退役軍人醫院之組織領導及管理研究中心。該院為波士頓大學醫學院訓練醫院之一,為北美聲名卓著的醫學中心。該研究中心,主要進行有關於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的研究,並曾經發表多篇討論醫療糾紛與醫療品質的論文,刊載於JAMA與NEJM等一流的期刊。除了從事理論研究之外,我也實地訪查了哈佛大學、波士頓大學等幾家醫院,以求了解這些大學醫院改善醫療品質,並且實證上減少醫糾的策略。目前本國對於醫療糾紛案件的處理,多半從事後的解決糾紛著手。而現今的西方醫療先進國家,已經從最後端被動的調解、賠償,進一步提前到從醫療品質(QualityofCare)與病人安全(PatientSafety)的改善著手,事先預防醫療疏失行為的發生,以減少醫療糾紛的孳生;加之以建立早期警訊及通報系統(EarlyAlarmandIncidentReportSystem),進而達到早期損害控制(EarlyDamageControl)的目的。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10101048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