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4-10-02 至 2004-10-05

前往地區

  • 孟加拉

出國人數

共 2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5275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證券、期貨
計畫名稱 經濟部孟加拉投資考察團
報告名稱 經濟部孟加拉投資考察團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4-12-30
報告書頁數 16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4-10-02 至 2004-10-05
前往地區
  1. 孟加拉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孟加拉投資考察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正明 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 天然氣事業部 執行長 其他
陳傑源 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 液化石油氣事業部 執行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參加「孟加拉投資考察團」實地瞭解孟加拉的投資環境,隨同經濟部尹次長拜會孟加拉投資署主席MR.MahmudurRahman,並前往AdamjeeJuteMills工業園區及吉大港考察工業區投資環境,期間拜訪孟加拉東方煉油廠及Mobil之潤滑油 #25530;配工廠並與BIMPEX公司總經理Mr.MahtabUddin會商,瞭解孟加拉液化石油氣產銷概況,探求投資之可行性。孟加拉面積144,000平方公里,人口1億3千9百萬人,國民所得約400美金。工資低,勞動力充沛,享有免稅配額,適合勞力密集工業進駐。孟加拉LPG產量僅21,000公噸/年,目前用量約在75,000~80,000公噸/年,推估未來潛在市場用量約在150,000公噸/年。故孟加拉需進口液化石油氣,但目前孟加拉國民所得尚低,LPG需求量不大,由本公司出口LPG至孟加拉運費高,LPG高壓船自高雄裝船出口至孟加拉,需經過南中國海及麻六甲海峽,恐船運費即所費不貲,亦將面臨其鄰近之馬來西亞或印尼等地區貨源之競爭。短期內投資機會及效益不高,惟孟加拉經濟發展後之潛在市場值得密切注意。由以上孟加拉之整體經濟與能源環境來看,如台灣欲在該國投入其經濟發展,以下數點以為可考慮。1.該國只有一座輕原油煉油廠,規模不大,CPC可以國內多出之煉油工場,輸出到該國可煉較重之原油,同時供應LPG,該柴油、燃料油、柏油等。尤其柏油是該國基礎建設-交通道所必須。2.天然氣之市場雖然可以被認為可以發展,但為時過長。CPC不可能介入。但可以聯合IPP業者或汽電共生業者進入其電力市場,開發燃氣電廠,藉此發展天然氣事業。3.EPZ之開發勢必引入很多台商加入生產,可見到的產業應為輕工業,如成衣、製鞋、小型機械加工、電子裝配等,此等工業均需電力及蒸氣。CPC應可與此等產業及汽電共生業投入EPZ之開發,提供電能及蒸氣。4.該國有很多天然氣之蘊藏量,但因資金缺乏開採不易,極需靠外資投入,但全世界那麼多油公司均不願投入,必然有其原因,CPC不必在此時貿然加入,風險太高。5.孟加拉國是親中國大陸的國家,台灣欲在該國做大規模的投資,因政治情勢僅能由台商個別前往投資設廠,利用當地價廉的土地及人力等資源,從事低階加工。若如CPC等大型國營事業要進入該國恐要衡量政治環境。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305275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