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2-02-24 至 2002-03-02

前往地區

  • 日本

出國人數

共 3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1340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農業
計畫名稱 基因轉殖作物安全性試驗設施之考察及實施規範研習
報告名稱 基因轉殖作物安全性試驗設施之考察及實施規範研習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2-05-10
報告書頁數 16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2-02-24 至 2002-03-02
前往地區
  1.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轉基因作物,生態環境影響安全評估,溫室網室及隔離試驗田設施,日本考察觀摩研習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有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園藝組 助研員 薦任
陳邦華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農場組 助研員 薦任
林俊義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所長室 所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基因轉殖植物(GMO)的安全性,有當做食品消費時,可能對人體發生的危害,與在田間栽培時,對環境產生衝擊的雙方面考量。由於我國對於GMO以及GMO食品的安全性檢驗的研究、檢驗的方法與設施尚未完全建立,影響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研發所得GMO作物的上市。因此,國科會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辦公室於今年二月底,組團赴日本食品綜合研究所、生物資源研究所、農業環境科學研究所和JapanMonsanto公司等考察研習。首先使用於驗證的材料,必要完全隔離;經過與母本驗證比對,獲得形質相同的認證以後,才在半開放式溫室,進一步試驗基因流佈的基礎試驗,有了相當可信的成果,才能進行隔離田自然環境條件下的驗證,而滿足所設定的安全條件之後,才准許大規模的栽培推廣。日本設於筑波設有一套三階段的驗證設備。一棟有附設headhouse類似phytotroncomplex的精密溫室含兩階段(在生物資源研究所);第一階段為密閉式的有六小間,每間獨立使用,排水經過高溫處理,排氣經過HEPA濾片;下一階段為半開放式只設一間,經過第一段檢驗通過的作物,可以同時放入試驗,排水不經過處理,可以用紗窗通外氣。第三階段為隔離式試驗田(在農業環境科學研究所),除了有嚴格的出入人員管制與防止家畜禽、野獸等侵入的隔離牆、廢水之沈澱與儲放處理、農耕機械、機器洗滌、植物焚化爐、試驗生物材料之包裝處理等設施之外,內設二所模擬水稻田與四小塊實驗旱田。人行聯絡道路都鋪以細碎石,有助於防止鞋底帶出土壤與種子於場外。日本的這等設施,已獲得國際性公司如Monsanto的認同,而JapanMonsanto公司也設有一所經過日本政府認可的隔離式試驗田。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101340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