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2-04-21 至 2002-04-28

前往地區

  • 日本

出國人數

共 4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1330
主題分類 行政管理
施政分類 輔助事務
計畫名稱 參加九十一年日本原子力產業會議
報告名稱 參加九十一年日本原子力產業會議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2-06-13
報告書頁數 23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2-04-21 至 2002-04-28
前往地區
  1.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國誠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副主任委員 政務官
饒大衛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核能技術處 處長 簡任
黃智宗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核能管制處 科長 薦任
陳文芳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輻射防護處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此次我國組團出席「第35屆日本原子力產業(JAIF)年會」及「日華原子力連絡會議」,代表團由原能會陳國誠副主任委員擔任團長,台電公司核能四廠廠長徐懷瓊為副團長,另產、官、研代表計8名與會。4月22日~4月24日參加在崎玉縣舉行之第35屆JAIF年會,與會者共20個國家、地區、7個國際機構,計1120名出席。年會主題為「核能在政經環境變遷下未來的挑戰」並分成:(1)21世紀的能源政策與核能(2)大都會地區與核能電廠設施所在地的共榮目標(3)為何需要核燃料再處理(4)新的社經環境下核能的貢獻(5)形塑未來的核能發展:進步型與創新性反應爐,等5個議題進行發表及討論。同時亦有一場青年論壇(YouthForum)於年會期間同時舉辦,提供新生代發表對核能的看法,此外JAIF亦安排一場與公眾對談,有400多人參加,提供民眾就核能安全與未來發展表達意見。4月25日參訪與我國核能四廠機組同型的柏崎刈羽核電廠,4月26日於大阪拜會關西原子力懇談會,並舉行「日華原子力連絡會議」,會中我方團員報告核四工程近況,並就核能安全管制及加強技術交流,交換意見。日本欠缺自產能源,採用多元化能源政策,俾確保能源穩定的供給。核能約佔1/3電力,到2010年,核能比例將達到40%。在抑制二氧化碳排放的國際共識下,日本仍將持續發展核能。然近年來日本核能設施發生多起的事件,如何續取得民眾的信心與支持,完全奠基於核能安全的確保。而日本的核能發展無論自政策的形成到硬體的建設,都強調資訊透明化及事先與民眾充分溝通建立共識,本次會議亦達到保障核能安全與加強溝通的目的。核能安全無國界,且技術與經驗的交流有助益於核能安全的提昇。財團法人原子力產業會議(JAIF)為日本最具規模與影響力的民間核能機構,對我關係良好並協助我國參與國際性的研討活動。我國核能界應積極主動參與國際核能事務活動,並尋求國際地區性的合作。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101330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