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12-09-19 至 2012-09-24

前往地區

  • 中國大陸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2731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教育及體育
計畫名稱 參與臺灣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赴大陸參訪團
報告名稱 中國大陸華東地區動物園及水族館考察六日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12-11-27
報告書頁數 14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12-09-19 至 2012-09-24
前往地區
  1.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寧波海洋世界,雅戈爾動物園,杭州動物園,南京紅山森林動物園,上海動物園,上海野生動物園,上海海洋水族館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動物園,水族館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文炳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副研究員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兩岸動物園及水族館交流活動係應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之邀請(如附件)及台灣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負擔部份經費的方式,前往拜訪位在中國大陸華東地區動物園及水族館的經營管理、教育展示、海洋教育推廣工作及與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討論未來人員、動物及合作研究專業交流等相關事項,以及如何落實雙方學術科研人員互訪、水族館經營與技術交流。由於本次兩岸動物園及水族館交流活動是第一次有臺灣的動物園暨水族館組團正式拜會及參訪大陸公私立動物園及水族館交流的活動,大陸方面非常重視,派出負責動物保育工作的林務局唯一的總工程師全程陪同安排與中國大陸華東地區動物園及水族館針對經營管理、教育展示、海洋教育推廣工作進行彼此的經驗交流與討論未來人員、動物及合作研究專業交流等相關事項。整體而言,中國大陸華東地區動物園及水族館業者近年來投資大量經費興建或擴建增加新設施,彼此比較規模與競爭在區域或全國的地位與影響力,展現強烈企圖心與自信心值得注意,也因此在硬體及規模上,誠然已經趕上甚至於已超越臺灣的現有規模。本次參訪的兩個水族館中,寧波神風海洋世界水族館雖成立較晚較新,但展示規劃內容與經營模式略顯較傳統,不若上海海洋水族館的活潑及有效率的更新展示規劃內容。上海野生動物園的育幼展示中心為本次參訪的動物園中,展示繁殖與照顧內容及新穎手法成功的令遊客聚焦於此,值得學習!寧波雅戈爾動物園的經營業者創新想出以乘船水上觀賞動物方式,深具獨有之體驗特色,為經營動物園中非常新的設計理念,讓您在船艙中欣賞寧波雅戈爾動物園中的生物、溶洞中歷險,令人印象深刻。但是無論乘坐電動車或乘船都須另外付錢,充分發揮業者刮錢的本事。綜合上述心得,大陸地區的動物園及水族館遠超過臺灣現在擁有的規模及數量,遊客數量及營業金額更是具競爭力,惟其普遍缺乏創意開發的企劃人員及研發的技術人員,挖角臺灣現有的企劃人員及研發的技術人員應是時下大陸地區動物園及水族館普遍使用的方式,如何避免人才外流及加強自己員工的本質學,能以維持臺灣現在擁有的優勢,應是當前首要任務。其次,臺灣應利用現有之動物園及水族館營運觀念、創新技術持續進行收容中心和繁殖中心之素材與knowhow研發,並以顧問之方式選擇合宜但非最先進的技術輸出方式,影響大陸地區的動物園及水族館的保育觀念,進而改善遊客遵守法守紀較及尊重動物權利的觀念。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10102731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