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1-11-21 至 2001-11-22

前往地區

  • 香港

出國人數

共 2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0852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國民健康
計畫名稱 出席第一屆世界心臟協會全球心血管臨床試驗研討會
報告名稱 出席第一屆世界心臟協會全球心血管臨床試驗研討會
報告日期 2002-03-18
報告書頁數 0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1-11-21 至 2001-11-22
前往地區
  1. 香港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心血管疾病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翁瑞亨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局長 簡任
趙美雲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內容摘要:(二百至三百字)本次衛生部長討論會首先由三位政府衛生單位之首長(中華民國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翁瑞亨局長、中國大陸衛生部黃潔夫副部長及香港衛生福利局楊永強局長出席),分別報告各國國內之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及其他相關之生命統計,以及目前政府所實施之預防控制政策;最後,由世界心臟協會會長說明心血管疾病對全球之影響。心血管疾病在大陸已取代癌症成為十大死因第一名,而在台灣腦血管疾病及心臟疾病也分占二、三名,且在65歲以上之老年人,其死亡率隨著年齡增長而有上升趨勢。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是多重致病因子,其主要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及吸菸,因此,疾病的預防要從這些因子著手。在台灣之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於年齡別調整後,從西元1992年有下降之趨勢,這歸功於台灣政府:1.建立完整之預防制控系統—整合政府、醫療院所及社區資源;發展高血壓、糖尿病、健康體能策略;禁菸政策之推行及召開專家會議以監督控制實行成效。2.強化教育功能—透過多重管道、不同地點實施衛生教育活動,並利用宣導單張等資料,以提高民眾對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之認知,建立良好之健康生活型態;並將九月份設為心臟疾病防治月,以呼應世界心臟日。3.實行篩檢及預防介入措施—全民健保已提供成人預防健檢,年紀40~64歲每三年提供一次,65歲以上每年提供一次;並實施社區健康照護管理計劃,以對篩檢異常者進行追蹤。4.提供可近性之醫療照護—加強緊急醫療照護系統;推動慢性病共同照護網;規劃設立長期照護機構;監測高科技醫療處理以維持醫療成本。5.實施相關研究與調查以設立監測系統。「菸害」問題在世界各國皆是重要的危害健康議題,目前在大陸及香港推動禁菸政策皆遇到瓶頸,而台灣禁菸政策之推動經驗可做為其他各國之借鏡。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100852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