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1-12-02 至 2001-12-20

前往地區

  • 日本

出國人數

共 4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0591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社區發展
計畫名稱 赴日研習全國綜合開發計畫之規劃與落實推動
報告名稱 赴日研習全國綜合開發計畫之規劃與落實推動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2-03-19
報告書頁數 112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1-12-02 至 2001-12-20
前往地區
  1.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國土綜合開發,國土規劃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家昌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都住處 副處長 簡任
郭翡玉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都住處 簡任技正 簡任
王建成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都住處 專門委員 簡任
王振玉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都住處 研究員 聘、雇
報告內容摘要
日本國土綜合開發計畫可溯自明治時代之現代化政策,其目的在於殖產興業,追趕歐美。戰後則配合經濟復興,於1950年制,訂國土綜合開發法。後來於1962年擬訂第一期綜合開發計畫,以期透過據點開發、建立產業新都市、工業發展等帶動其他地區之發展。迄今已實施了五期綜合開發計畫,最新的綜合開發計畫係於1998年3月公布實施的,其目標為迎接地球村時代、電子化、高齡化、高度資訊化時代的挑戰,達成營造多發展軸型的國土結構。  日本的國土利用計畫係依土地基本法及國利用計畫法而擬訂的,分為全國計畫、都道府縣計畫及市町村計畫等三個層級,其基本理念以公共福祉為優先,促進國土均衡發展。  日本的社會資本建設係正式開始自1954年擬訂之「道路建設5年計畫」的公共工程長期計畫,接著於1961年擬訂漁港建設長期計畫,後來隨著時代發展,擴及治山、治水、住宅、下水道廢棄處理設施等生活環境設施建設計畫,為國家社會經濟發展的基礎。  日本並利用資訊系統儲存建構地理空間資料,更於1996年12月擬訂「國土空間基礎資訊發展及地理資訊系統之推動長期計畫」,將地理資訊廣泛應用於行政、生活、產業等多角化層面,  日本國土綜合開發之特色在於先訂法律(1950年),再就各部門擬訂發展策略,最後才彙總完成全綜計畫(1962年),透過總量管制、公私合夥、民間參與、彈性調整等機制,逐期推動。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100591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