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11-06-11 至 2011-06-27

前往地區

  • 奧地利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3226
主題分類 水利
施政分類 水利與水資源
計畫名稱 經濟部100年度台奧技術合作訓練計畫
報告名稱 以水環境資源保育為基礎之多目標防洪減災技術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11-08-31
報告書頁數 45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11-06-11 至 2011-06-27
前往地區
  1. 奧地利
參訪機關 奧地利聯邦山洪及雪崩防治局提絡州分局,奧地利聯邦森林天然災害及地景研究訓練中心(BFW),FiebigerConsulting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資源保育,防洪減災,永續發展,奧地利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東興 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 灌排課 工程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近年來在永續發展與環境保育意識的覺醒,同時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日益嚴苛的降雨條件下,防洪減災不再是僅為水患治理單一目標的課題。治水由以往單純化的以工程構造物保護民眾財產或重要經濟建設,而逐漸轉變為以整個水文系統或生態系統觀念來檢視,整合流域內自然環境資源保育與社會人文發展間之關係,將水視為資源而非洪患,協調找尋全方位利益之多目標綜合治理。因此,在整個流域系統中從流域管理策略、集水區治理、生態系統的影響、水環境的維護與涵養、水土林等環境資源的保育與永續利用,到區域社會經濟發展、災害風險管理之間的相互關係,如何融合水環境資源保育與人為的防洪減災技術仍是極需努力加強的目標。奧地利防洪係以流域整體管理為主,以減低洪水風險為前題實施治理,再融入傳統危險地圖劃設方式減輕災害。實務上其將水砂儘量分配留蓄於上游集水區,並基於風險管理概念,將現階段無法留蓄於上游之水砂引導至危害較小區域。其以流域為單元由治理提昇至管理層面、系統性思考之防洪減災措施、規劃設計階段考量每個環節與生態之互動關係並創造更多附加價值、環境保育概念宣導與教育等值得我們學習。此外,國內因權責分工相關部門觀測與監測系統分散,建議可仿其方式,依業務或學理上所需應用之科學模式參數,採整合型自動化監測系統進行量測,除獲取所需觀測資料外,並可結合預警系統。更應整合氣象、水土保持、水利、與農林部門之監測資料,要能即時流通供應且有專門單位保存並提供,達到資料共享與創造最大利用價值。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10003226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