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1-11-02 至 2001-11-11

前往地區

  • 美國

出國人數

共 8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6660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國民健康
計畫名稱 美國CAP實驗室認證考察
報告名稱 美國CAP實驗室認證考察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1-12-05
報告書頁數 13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1-11-02 至 2001-11-11
前往地區
  1.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CAP實驗室認證考察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江宏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病理檢驗部 部主任 簡任
林植培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病理檢驗部 科主任 簡任
余國煥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病理檢驗部 科主任 簡任
鄭淑芬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病理檢驗部 技師 薦任
范秀琴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病理檢驗部 總技師 薦任
陳瀅如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內科部 醫檢師 薦任
吳正寧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教研部 技術士 薦任
郭英調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教研部 主治醫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此行最主要的目的,乃是藉由參與CAP的實驗室認證評鑑員講習,以及隨後的評鑑員進階訓練課程,獲得實驗室認證內容的最新的訊息與精髓。訓練課程的主要內容為參加美國病理學院(CAP)在休士頓所舉辦的一天的認證評鑑員講習,以及隨後在聖路易市的評鑑員進階訓練課程,後者包含一天半的上課以及一天的實驗室認證見習(觀察員訓練)。在聖路易市也參訪了一家著名的檢驗機構-QuestDiagnostic轉檢中心、美國紅十字會聖路易分會實驗室以及華盛頓大學附屬醫院病理檢驗部。對其檢驗作業之標準化、人員的專業素養、訓練與考核、檢驗室安全措施、研發之專精等多方面,都留有深刻之印象。綜觀此次行程安排相當緊湊,過程緊張,但所見所聞頗有可觀、值得我們借鏡之處,也深刻體會符合國際認證檢驗室運作的標準模式,對品質要求之巨細靡遺,與提供文件證明之完整。對本部之認證作業的確有莫大的助益。茲將此次考察學習心得整理並舉重點建議如下:一、CAP認證之準備工作需全面更新各種標準作業程序及製作大量文件,此項工作相當繁雜,為爭取時效,須透過有經驗之認證顧問公司及專家提供協助,以達成國內首先通過CAP實驗室認證的預期目標。二、有關實驗室的資訊系統(LIS),CAP的要求非常嚴格,認證時查證項目細微。然本部的LIS尚在規劃籌建階段。此項資訊系統之建立所費不貲,且須電腦專業人員的參與。盼能獲院方在經費上大力支持與資訊室提供專業的協助。三、晚近CAP的實驗室認證,有逐漸加重床邊檢驗品管要求之趨勢。本院使用血糖機的床邊檢驗相當普遍,故應於醫品會下成立檢驗品質督導小組,由專人負責室間品管。如此除可滿滿足認證的要求外,也可一併解決上次醫院評鑑對本院檢驗分散而要求加強室間品管的改善建議。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006660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