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1-09-01 至 2001-09-09

前往地區

  • 英國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5121
主題分類 公共工程
施政分類 工程管理
計畫名稱 出席世界核能協會2001年年會
報告名稱 出席世界核能協會2001年年會
報告日期 2001-11-02
報告書頁數 14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1-09-01 至 2001-09-09
前往地區
  1. 英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世界核能協會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徐振湖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燃料處 課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世界核能協會於2000年改名為WNA以後更加積極吸收新會員,並參與國際能源事務,為全球核能工業最主要的民間貿易組織,其所舉辦之會議為核能工業最重要的論壇及會議,亦為各會員國相互交換經驗及取得資訊之管道。對於全球核能的使用及法規之制訂,有重要的影響,而其下設核燃料、核能貿易、核能運輸、核電廠除役等各工作小組,提供會員相關資訊及研究結果,極具核能運轉及核燃料營運參考價值,為取得核燃料營運、核能運轉、核電廠除役等資訊和經驗,本公司當繼續參與協會,又協會積極拉攏中國大陸入會,大陸成為協會會員為必然之趨勢,為維護本公司會員權益,本公司應進一步與其他會員建立關係,並積極參與協會會務之運作。??本次大會所提「全球核燃料供需2001-2020年報告」指出目前原料鈾供應過於依賴HEU高濃縮鈾次級鈾源供應,而高濃縮鈾的來源受制於政治因素,而非經濟因素。鈾礦的探勘開發生產需要相當的時間方可完成(Hubbert理論:生產尖峰距探勘尖峰約30年)。一旦次級鈾源供應中斷,致使供需失序,此外,依該報告指出當次級鈾源供應漸少,而現有鈾礦未提高產量或未有新礦開發,則供應不足的情形將在2009年發生。依此,本公司原料鈾之採購仍應維持以長期合約為主及來源分散之策略,以確保次級鈾源供應中斷時,本公司原料鈾之供應不受影響,而未來新的長期合約,若有橫跨2009年者,似應於2008年以前或更早即予簽訂,或將對本公司營運成本有所助益。??美國USEC在放棄AVLIS雷射濃縮計畫後,亦不得不選擇離心濃縮技術,以提升其市場競爭力,其成敗將攸關USEC未來在市場的佔有率及供應能力,值得本公司密切注意其發展。此外USEC與俄羅斯HEU協議下2002年以後合約條款及另一300萬商業SWU新合約,迄未獲美國政府批准。若美國政府未批准USEC採用新約條款,則依約USEC需向俄羅斯以較高價格採購HEU下的濃縮功,其後續相關發展,須予密切注意。??由於鈾料市場持續低迷,短期內亦無大幅上漲的條件,原料鈾生產商亦或退出市場亦或重整合併,增加其市場存活能力,而轉化、濃縮廠商亦屬有限,這些廠商為進一步提升其競爭力,逐漸有垂直整合之趨勢,整合後的廠商其營運亦採來源分散策略,而其與上下游廠商垂直整合後,亦有整體營運降低生產成本的優勢,故此趨勢值得注意其發展,以為今後營運之參考。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005121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