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1-09-09 至 2001-09-16

前往地區

  • 澳大利亞
  • 紐西蘭

出國人數

共 5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5051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文化傳播
計畫名稱 九十年度赴澳洲,紐西蘭地區辦理僑生回國升學輔導講座及招生說明會
報告名稱 九十年度赴澳洲,紐西蘭地區辦理僑生回國升學輔導講座及招生說明會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1-11-05
報告書頁數 12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1-09-09 至 2001-09-16
前往地區
  1. 澳大利亞
  2. 紐西蘭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華僑,革命之母,僑胞,中華文化;海外華裔子女,僑社,領導人才,僑民教育,僑生教育,回國升學,僑大,僑居地,宣導團,宣導僑教政策,澳洲,紐西蘭,升學輔導講座。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金文 教務處 委員 簡任
王新華 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 教務處 教務主任 簡任
宛同 主任秘書室 主任秘書 簡任
洪泰維 國立臺灣大學 教務處 註冊組主任 薦任
李毓真 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 教務處 助教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國父曾說:「華僑為革命之母。」陳總統水扁也曾說:「華僑是民主改革之父。」可見華僑在我國民主演進的過程中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為使心繫祖國的僑胞,於海外能繼續傳承中華文化;為使海外華裔子女能獲得高深學術與專業知能,而得以在海外發展,使成為僑社的領導人才,僑民教育便成為政府不可輕忽的重要工作。  我國政府自民國四十年代有計畫的辦理僑生教育以來,已有十四萬六千多位僑生回國升學,其中大專畢業僑生計七萬四千餘人,而先自僑大先修班結業者計二萬七千餘人。這些僑生學成後返回僑居地,為我國與世界各地區交流之橋樑,已發揮很大的效果。而教育部近幾年來積極協助海外僑校的發展,鼓勵海外僑生能回國升學,並關懷在學僑生之就學與生活,皆有非常傑出的成就。且教育部每年均於不同時間派遣海外僑生宣導團至世界各地有華僑分布的國家,宣導僑教政策及為僑胞講解如何返國就學等事項,皆已獲得相當大的成效。此次本班奉教育部委辦組團於九十年九月九日至十六日分赴澳洲、紐西蘭二地舉辦「九十年度赴海外辦理僑生回國升學輔導講座」,即是為了達到宣揚政府僑教政策與理念,以及擴大招收海外華裔子弟回國升學之目的。  澳洲、紐西蘭偏處南太平洋一隅,距離甚遠,由於幅員相當廣闊,僑胞散居各地,對國內僑教政策以及升學資訊,普遍認識有所不足,甚至懷疑政府是否鼓勵僑生回國升學。如果政府鼓勵僑生回國升學,為何對於僑生回國升學,又有諸多限制?僑胞所提問題,本團於座談會時,皆予以詳盡說明,而使僑胞對政府僑教政策一些規定的背景,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瞭解。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005051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