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1-07-05 至 2001-07-10

前往地區

  • 日本

出國人數

共 2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4919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文化傳播
計畫名稱 考察金澤地區地方自治體的文化政策
報告名稱 考察金澤地區地方自治體的文化政策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1-12-10
報告書頁數 24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1-07-05 至 2001-07-10
前往地區
  1.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文化政策,歷史建築保存與再利用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郁秀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會本部 主任委員 政務官
蔡世蓉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籌備處 約聘研究員 聘、雇
報告內容摘要
文化資產之保存再生與觀念推廣是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以下簡稱文建會)施政重點之一。今年亦特定為「文化資產年」,深入推展各類文化資產之保存與推展工作。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本人以為在健全制度、建立機制及觀念推廣活動之際,為免閉門造車,應確實掌握國際動向、加強國際交流互動、深入了解國外案例、建立相關諮詢網絡,以開展政策格局、落實施政目標。今年適逢日本石川縣建築師協會成立五十週年,該會長年來致力於歷史空間之保存與創造,並對本國九二一震後復興工作及文化資產保存再生投注相當心力,是於此次紀念大會邀請本人致詞,並藉此機會奠定互動基礎、促進國際交流。同時,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審議委員、東京大學教授西村幸夫先生之同行指導下,考察石川縣、長野縣及橫濱市等各具特色及參考價值之歷史空間保存再生案例,並拜訪相關首長、學者專家及地方團體等,以實際了解各案例之操作經驗與成果並建立諮詢網絡。雖然在政治外交上,我們仍有許多尚待突破的課題。但文化資產的保存工作卻是超越時空、不分國界的。台灣有幸,許多國外專家學者本著對文化資產之深愛與執著,對台灣的文化資產保存工作相當關心。期待我們在這些國際友誼的支持下,參考活用相關經驗,使問題課題的洞察更加敏銳、制度機制的建立更加完善、實務運作的能力更加靈活自如。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004919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