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8-07-01 至 2008-07-06

前往地區

  • 法國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1856
主題分類 其他
施政分類 其他
計畫名稱 OECD造船委員會106次造船工作小組
報告名稱 出席OECD「造船工作小組」第106次會議報告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8-09-19
報告書頁數 17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8-07-01 至 2008-07-06
前往地區
  1. 法國
參訪機關 法國巴黎OECD造船工作小組(TourEurope,33placedesCorolles,92049ParisLaDe-sfense2)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OECD「造船工作小組」106次會議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工業局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全能 經濟部工業局 金屬機電組 副組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一、前言「OECD造船工作小組」直屬OECD理事會,其位階相當委員會層級,係OECD現存以單一產業為探討主題的兩個委員會之一(另一個產業委員會為鋼鐵委員會)。該小組主要在探討造船產業政策與造船市場之供需等問題,為OECD與全球造船大國提供溝通的平台。我國為OECD鋼鐵委員會觀察員,參與此次會議除提供我國在上開議題之國內發展經驗及現況外,亦藉由此次會議與會員國之間建立交流管道以推動後續合作,俾持續推動我國造船產業成為國際鋼鐵市場及活動之重要成員,進而提升國內造船產業之國際競爭力。二、會議結論(一)有鑑於OECD造船工作小組為我國造船產業直接與國際造船大國交換意見之重要平台,爰我國應於工作小組會議中提供國內造船產業發展經驗及參與之角色。(二)由於中國與印度、越南、印尼之大量投資,2010年以後國際造船市場很可能面臨產能過剩問題,價格競爭將更形激烈,雖然我國主要造船業者-台船公司接單已至2012年,但面對未來不利之競爭市場,應專注強化核心能力,跨入差異化之高值船舶領域以提昇競爭力。(三)OECD活動最近幾次中國與越南均未參加,也許擔心若參加時會成為各國攻擊或質疑之目標,尤其在補貼方面;但如缺少新興的造船國家之參與,要達成新造船協定談判之合理結果將更為困難;我國未來在可能重啟之新造船協定談判中,將以爭取我國最大之利益為基本考量。(四)氣候變遷與環保節能已成為全世界關注之議題,OECD工作小組中討論之份量將會更多,國內各界應及早準備及因應與此議題相關之造船產業研發、生產、航運等問題,以能在國際上為我國爭取最大之外交空間與效益。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701856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