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1-09-01 至 2002-08-28

前往地區

  • 加拿大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4287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國民健康
計畫名稱 臨床老人醫學
報告名稱 臨床老人醫學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2-11-28
報告書頁數 83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1-09-01 至 2002-08-28
前往地區
  1. 加拿大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老人醫學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晶瑩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家庭醫學部 主治醫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台灣自1994年晉升為老人國後,老化速率快速,到2020年時,老年人口將達到14%,約在2036年時,會達到21%,在全世界的排名是前幾位的。預計2036年時,依賴比將達到35.2%,也就是每3個人要撫養1個老人,社會的負擔,不可為之不大。老人的照顧,涵蓋了醫療社會及經濟層面,需要多系統間的協調運作。醫療部份,包括:護理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營養師、社工人員、臨床藥師等;社會福利方面,包括:社工人員、房屋計畫、供餐中心、家庭助理人員(從事家庭清掃、洗衣、幫病人洗澡之服務等)之整合、各種機構化設置之分及與管理;經濟方面,包括:保險給付、個人儲金、國家支應等。加拿大的老人照顧,以長期照護見長,其體系建構之完善,對老人的安置,滿足個人化的需求;各案管理人制,整合醫療與社工資源,並有醫院及社區管理人之接續服務;長期照護部門,提供長期照護之規劃;而個別老人的評估,又有老人小組的各成員共同參與,提供全面性的照顧。國內老人照護體系尚在構成中,擷取加拿大老人人口比率領先三十年之經驗,評估優缺點及適用性,作為未來老人照顧藍圖,為國內老人照護制度催生,期待台灣的老人,也能早日得到更好的照顧。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004287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