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7-12-19 至 2007-12-24

前往地區

  • 中國大陸

出國人數

共 5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0548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終身學習
計畫名稱 「中山思想與公民人文教育學術交流座談會」
報告名稱 「中山思想與公民人文教育學術交流座談會」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8-03-12
報告書頁數 16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7-12-19 至 2007-12-24
前往地區
  1.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廈門大學人文學院,鄭成功紀念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閩台緣博物館,培元中學,香港孫中山紀念館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公民人文教育,孫中山,廈門大學,孫學研究,鄭乃文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國父紀念館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鄭乃文 國立國父紀念館 館長 其他
狄德蔭 國立國父紀念館 副館長 其他
林國章 國立國父紀念館 文教組 主任 其他
劉碧蓉 國立國父紀念館 文教組 約聘助理研究員 其他
侯欣怡 國立國父紀念館 中山樓管理所 組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館以弘揚中山思想學說為宗旨,為使中山思想能順應現今瞬息萬變之社會變遷,及以公民人文教育所主張的人文精神來推動兩岸學術文化交流,特結合廈門大學人文學院,在陳支平院長主持下,雙方以「中山思想與公民人文教育」作為主題,以「兩岸公民人文教育之發展」、「孫中山在閩台的革命事業」、「推動文化觀光新思維」為議題,進行討論。會後並拜訪孫中山研究單位以及參觀孫中山各地遺址、人文景觀,作為理解大陸孫學研究,增進兩岸學術文化交流之途徑。中山先生曾於民國元年四月,首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拜訪福建(福州),雖然中山先生沒到過廈門、泉州,但廈門與他首次來台發動惠州起義有密切關連,此地也是兩岸隔離以來,最重要的軍事要地。泉州則是開台聖王鄭成功的出生地,也是著名的僑鄉。因此,本次除與與廈門大學人文學院進行學術文化交流外,還前往廈門大學校園、魯迅紀念館、人類博物館參訪,並前往廈門及泉州造訪鄭成功紀念館、和「海外交通史博物館」、「閩台緣博物館」等重要歷史人文景觀和文化觀光產業區參觀。最後還前往香港孫中山紀念館造訪,作為此行學術交流的最後一站。由該館劉副館長接待,參訪內部「孫中山與近代中國」、「孫中山時期的香港」等展覽,並走訪一段孫中山史蹟。此次除參與學術交流外,還參訪孫中山各地的遺蹟,以及廈門、泉州之重要人文景觀。結合兩岸學術機構,共同弘揚中山思想;造訪孫中山遺蹟,對中山先生協興教育的用力,感觸良多。從廈門、泉州等地之紀念館、博物館,活化文化歷史產業,積極推動傳統文化觀光,頗值得我們學習。本報告共分為計畫目的、活動過程、心得、建議、附件等五部份依序介紹。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700548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