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1-08-01 至 2002-07-31

前往地區

  • 美國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3856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國民健康
計畫名稱 由內科醫師觀點看慢性病防治
報告名稱 由內科醫師觀點看慢性病防治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2-09-10
報告書頁數 13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1-08-01 至 2002-07-31
前往地區
  1.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慢性病防治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胡啟民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內科部新陳代謝科 主治醫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職於民國九十年八月至九十一年七月赴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進修一年,進修單位為該校內科學系於2001年新設之「預防醫學暨臨床流行病學」科(以下簡稱為預防醫學科),進修主題為防治糖尿病與動脈硬化,實際參與該科數項臨床研究,包括糖尿病預防計劃(DiabetesPreventionProgram)、多種族動脈硬化研究(Multi-EthnicStudyofAtherosclerosis)、胰島素抗性動脈硬化研究(InsulinResistanceAtherosclerosisStudy)…等由美國國家衛生院支持之大型多中心研究計劃(Mega-trials),本報告將梗述各項計劃之最新進展。除透過參與上述計劃,學習如何經營運作大型多中心研究計劃外,職尚被該科指定於UCLA之臨床研究中心(Generalclinicalresearchcenter,GCRC)執行研究計劃,獲得實際在GCRC作業的寶貴經驗,他山之石值得借鏡。在研究技術方面,職在美學習了測量人體胰島素抗性的標準方法─葡萄糖固定試驗(Glucoseclamptechniques)與多次取樣靜注葡萄糖耐受試驗(Frequentsamplingintravenousglucosetolerancetest),相信有助於今後相關研究之推展。另於進修期間,職參加了「2002年全美營養週」及「2002年美國糖尿病年會」兩項學術研討會,發表會議論文共計4篇。在論文寫作方面,目前己被科學期刊刊出2篇文章,另有2篇文章已被接受即將刊出,並有2篇投稿正被審閱。UCLA內科學系增設預防醫學科,反映了美國醫學的一類思維,預防醫學不再只限於公共衛生的範疇,內科醫師除診治已有疾病的患者外,也須積極針對高危險群對象進行防治。大規模研究資料顯示,某些疾病(如糖尿病)透過服用藥物或改變生活型態,可以預防進展到疾病發作。在實証醫學的支持下,慢性疾病的「二級預防」也應成為內科醫師專業健康服務的重點。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003856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