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7-11-04 至 2007-11-11

前往地區

  • 瑞典

出國人數

共 2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603181
主題分類 公共工程
施政分類 工程管理
計畫名稱 參加FLOWTECH公司SHIPFLOW技術會議
報告名稱 參加FLOWTECH公司SHIPFLOW技術會議
報告日期 2007-12-19
報告書頁數 14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7-11-04 至 2007-11-11
前往地區
  1. 瑞典
參訪機關 瑞典FLOWTECH公司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開會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國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柏汎 中國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設計處 工程師 其他
羅志宏 中國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設計處 工程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公司使用計算流力專用程式SHIPFLOW來輔助船舶線形設計已有多年,並成功設計出各型新船線形。近年來,由於電腦硬體設備的快速發展,計算流力分析軟體的計算精確度越來越高,因此越來越多船廠與設計公司採用計算流力分析軟體來降低設計成本和工時。本次會議前三天的內容為SHIPFLOW模組的介紹與新增功能講解,後兩天是FRENDSHIP所開發的SHIPFLOWGUI(GraphicalUserInterface)介紹,以及使用者分享如何應用SHIPFLOW。GUI模組把SHIPFLOW的操作方式改成圖形介面化,並提供一個前半部船體最佳化的平台讓操作者自由設定最佳化方式。為了得到更精確的計算成果,計算流場的網格數量也隨之暴增,在目前電腦處理器的發展瓶頸下,新版SHIPFLOW的另一個重要功能是平行運算指令,這項指令與多核心或多處理器的電腦結合後,在時間大幅縮短的好處下,較精確的計算結果方能有效應用於新船線形開發。本次參加SHIPFLOW技術會議獲益匪淺,茲將心得與建議敘述如下:1.SHIPFOLW4.0版改善各模組的功能,並藉由平行運算處理大幅縮短XCHAP的計算時間,往後如應用於新船的馬力估算時,將可節省很多時間。2.對於初次亮相的SHIPFLOWGUI,除了能以圖形介面操作方式執行SHIPFLOW的指令設定與計算之外,日後也可以付費選購前半部船體最佳化的功能,但目前設定最佳化的步驟過於繁瑣,與會人士都認為應該還要再改善操作方式,不然對使用者助益不大。3.根據FRIENDSHIP講師的示範,最佳化的設定與優劣判斷都由使用者自行決定,這表示使用者必須擁有船形最佳化的設計經驗,方能設定適當的搜尋領域來尋找領域中的最佳解。4.以較少的整體網格分布再搭配局部網格加密,這樣既可以減少網格數量,使計算所需的記憶體和疊代次數降低,同時又能得到不錯的答案。不過使用局部網格加密必須很小心,以避免網格數量暴增和計算收斂不易,另外,使用者也需要累積經驗來判斷網格加密的範圍與方式。在會議中間的休息時間裡,歐洲相關參加者也談到選修造船領域的學生越來越少的話題。國內因為先前的造船不景氣,讓許多相關科系學生不得不另謀高就,連帶也使得系所與老師被迫轉型。如今,公司逐漸面臨大批資深員工屆退,但這幾年學習造船相關領域的學生人數已大不如前,加上遊艇廠也積極招攬優秀人才的情況下,擔憂公司在造船相關人員的培育與進用上將錯失先機,倘若現在不能及時規劃妥善的人才培育目標,將來恐怕還是會遇到考招比不足的情況,甚或是吸引不到足夠的一流國立大學優秀學生轉而補充一般科技大學的學生,面臨寧濫勿缺的人才危機。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603181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