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7-10-03 至 2007-10-10

前往地區

  • 英國

出國人數

共 3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602938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國家發展及科技
計畫名稱 AHRC人文藝術古物保存研究學者訪團
報告名稱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AHRC人文藝術古物保存研究學者訪團】報告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7-12-12
報告書頁數 34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7-10-03 至 2007-10-10
前往地區
  1. 英國
參訪機關 英國的大英博物館(BritishMuseum)、英格蘭遺產協會(EnglishHeritage)、AHRC總部、劍橋大學(UniversityofCambridge)的麥當諾考古研究所(McDonaldInstituteforArchaeologicalResearch)、考古與人類學博物館(MuseumsofArchaeologyandAnthropology)、斐茲威廉博物館(FitzwilliamMuseum)、馬丁建築和都市研究中心(MartinCentreforArchitecturalandUrbanStudies)、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CollegeLondon)的考古研究所(InstituteofArchaeology)和巴特雷學院(BartlettSchool)等。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人文與藝術研究委員會(AHRC),考古文化遺產,建築文化遺產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邱博舜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建築與古蹟保存研究所 所長 其他
臧振華 中央研究院 研究員 其他
陳光祖 中央研究院 副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英國人文藝術古物保存研究學者訪團】是國科會推動台英科技研究合作的目的之下所組成的參訪團體之一,由駐英代表處科技組主導,促成國內研究團隊,往訪英國AHRC安排之下的幾個主要學術研究機構。訪團的成員由中央研究院史語所的臧振華研究員帶領同所的陳光祖副研究員和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古蹟保存研究所的邱博舜副教授三人組成,分考古文化遺產和建築文化遺產兩大領域,於九十六年十月三日到十月十日,往訪英國的大英博物館(BritishMuseum)、英格蘭遺產協會(EnglishHeritage)、AHRC總部、劍橋大學(UniversityofCambridge)的麥當諾考古研究所(McDonaldInstituteforArchaeologicalResearch)、考古與人類學博物館(MuseumsofArchaeologyandAnthropology)、斐茲威廉博物館(FitzwilliamMuseum)、馬丁建築和都市研究中心(MartinCentreforArchitecturalandUrbanStudies)、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CollegeLondon)的考古研究所(InstituteofArchaeology)和巴特雷學院(BartlettSchool)等。此次參訪主要目的為瞭解參訪單位的研究方向、設備、以及過去工作的業績,並尋訪未來可能的合作對象。以此行所參訪的單位與人員來看,未來有可能進行的合作研究大致有下列數端:1.在考古文化資產方面1)麥當諾考古學研究所的基因考古學實驗室,關於小米起源問題的研究,與台灣雙方有相當大的合作空間。2)麥當諾考古學研究所的ProfessorJones是有名的早期穀物的生物分子考古的專家,是一個適合邀請來訪的對象。3)英格蘭遺產協會的首席科學家Dr.Payne,邀請其來台講學對國內的考古資產研究與維護,當會有所助益。台南科學園區出土大量史前時代的人類骨骸,有必要進行古代人面復原的研究,可與Dr.Payne商討雙方的合作與人才培訓的可能。2.在建築遺產方面1)馬丁建築和都市研究中心及建築系的Dr.Campbell對我方提出的合作研究的相關主題很感興趣,他不排除與台灣學者進行合作研究的可能性。2)巴特雷學院的ProfessorForty對我方提出的兩個合作研究的相關主題表示感到興趣,不過可能需要英國、台灣、日本三方的參與。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602938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