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7-09-09 至 2007-09-14

前往地區

  • 日本

出國人數

共 2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602653
主題分類 公共工程
施政分類 工程管理
計畫名稱 參加第21屆亞太船舶海洋結構研討會並發表論文
報告名稱 參加第21屆亞太船舶海洋結構研討會並發表論文
報告日期 2007-11-16
報告書頁數 5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7-09-09 至 2007-09-14
前往地區
  1. 日本
參訪機關 TEAM2007YOKOHAMA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開會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國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許首雄 中國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設計處 工程師 其他
徐維君 中國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設計處 工程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結論與建議:本次赴日參加TEAM2007會議之主要目的在發表本公司1,700TEU貨櫃輪成功開發的經驗。除文章發表外,聽取其他造船界學者專家最新之研究發展心得,並與其交換意見亦為此行之重點。此行國內亦有不少學者與專家與會,如海洋大學王偉輝教授,成功大學方銘川教授、楊澤民副教授及聯設呂崇湧處長等。以往本公司較少參加類似國際會議,而直至近幾年本公司方有文章發表參與研討,顯示本公司之研究開發努力已見成效。大家對本公司能將設計開發經驗提出來與大家分享均給予高度之肯定,並期許本公司能更積極參與類似研討會,除可交換研究開發心得,拓展國際視野外,並可提升本公司之國際能見度,建立品牌形象。誠如此次會議主席(chairman)日本橫濱大學Arai教授所說,TEAM會議之主要特色為”實用性(Practicality)”、”合作精神(Cooperativespirit)”及”友誼(friendship)”。參加此次會議確實讓吾人感受箇中特色。尤其主辦單位橫濱大學之細心,更是令人印象深刻!相信每位參與者均有賓至如歸之感受。但吾人亦發現實際上參與會議之船廠工程師及驗船協會人員相對較少,而我們與ABS出席人員常是會場中之主要發問者!這是因為船廠與Class人員均屬第一線之設計者,因此必須時常提醒各方研究人員實務上之需求與重要性,例如近年來散裝貨輪(bulkcarrier)結構相關之法規變化很大,有些大學之相關研究便顯得有些落伍了!此次會議另外一值得注意之現象為日、韓大學之研究有很大之比例是建立在與船廠之合作基礎上,但來自台灣方面之大學研究與船廠之關係則較少!這實在是一個令人深感無奈之現象。在台灣之船舶相關科系已越來越少,大學之研究也與船廠之關係越來越遠!個人覺得大學與船廠之合作研究能創造主動性之船舶結構設計,不同於以法規為基準之被動性設計!而船廠若想提高結構設計競爭力,則主動性結構設計之比例必須越高越好。雖然近年來因公司財務狀況改善,已投入較多之經費於研發工作,但比較於外國船廠似乎仍嫌不足。因此建議公司應更積極從事與國內外研究機構之合作研究,以進一步提昇公司之競爭力。如前所述,大學之研究很容易落後於船廠之需求,此乃因大學教授並非第一線設計者。因此除了加強船廠與大學之合作研究外,船廠本身也應該有自己之研究團隊,如此才能充分掌握船舶設計之趨勢,作出合時宜之研究,並掌握具保密特性之關鍵技術。此次日本IHI、Kawasaki、Universal與韓國Daewoo船廠均有派研究人員與會並發表內容深入之論文。此外從國際期刊我們也知道韓國現代船廠之研發部門已具備不輸給日本船廠之水準。在世界各大船廠均致力於自身研究發展之同時,建議公司也應儘快成立實際從事研發工作之單位,以建立自己之研究團隊。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602653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