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7-10-07 至 2007-10-16

前往地區

  • 日本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602508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文化傳播
計畫名稱 日本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岐阜縣「秋之高山祭」考察
報告名稱 日本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岐阜縣「秋之高山祭」考察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8-01-14
報告書頁數 28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7-10-07 至 2007-10-16
前往地區
  1. 日本
參訪機關 高山祭屋台會館,高山祭博物館,飛驒古川祭會館,飛驒匠師文化館,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白川濁酒祭會館,飛驒民俗村,野外博物館合掌造民家園等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重要民俗無形文化財,有形民俗文化財,高山祭,古川祭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潘彥蓉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第一組 專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岐阜縣的高山祭「屋台行事」在1979年被指定為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每年分春、秋兩祭舉行,以華麗的屋台著稱,與京都祇園祭和秩父夜祭並稱為日本三大曳山祭。本次考察係實地參與岐阜縣高山祭與神岡第十回全國獅子舞競演會,觀察作為一項被保護的無形民俗文化財其舉辦的情形,以及與民俗息息相關的民俗藝能,如何在非祭典辦理期間,透過藝能競演的方式,提供民俗藝能之保持團體技藝切磋的管道。此外,此行還參觀多處保存與展示無形及有形民俗文化財的博物館設施,如高山祭屋台會館、高山祭博物館、飛驒古川祭會館、飛驒匠師文化館、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白川濁酒祭會館、飛驒民俗村、野外博物館合掌造民家園等,瞭解其保存與公開現況。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602508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